文:聖雅各福群會灣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余朗廷先生

考試焦慮症是一種於特定情境出現的焦慮徵候反應,於考試前夕或考試期間影響尤其嚴重。焦慮徵候包括:考試前容易失眠、發燒、腸胃不適、難投入溫習;考試進行時容易手腳冒汗、手震、肚痛、頭痛、心跳急速、肌肉繃緊、失憶、腦海空白及或反應遲滯,同一時間可出現一個或多個徵候。

平日成績不俗的學生往往面對考試時,慘遭滑鐵盧之痛,不少家長及學生皆以為是自己不夠努力用功、不夠操練苦讀之果,面對成績強差人意之時,更於心理上雪上加霜,把自我價值拖垮,或墮進抑鬱之險。有苦主分享有關經歷:每遇考試時(特別是會考期間),腸胃突然翻雲覆雨,心理與生理非常焦急,看著時間一分一秒,試題錯綜複雜,身體不聽使喚而一籌莫展,那份離不開、留不低的心情,永世難忘。猶幸長大以後,於醫學資料中得知其遭遇為考試焦慮症,方能從心裡陰霾得以釋懷。昔日,不少人誤視考試焦慮症為笑話,或是學生逃避讀書責任的借口,受苦的學生們無顏面對父母厚望,內心亦自責難抒。

心理學家臨床經驗所示,考試焦慮由於學習過度疲勞、睡眠不足引起,所以愈多操練,反使效果愈差。原來出現腦海空白,無法專注,是大腦非意識自動調節的舒緩方式,難怪有苦主學生分享,兩小時考試中突然坐呆了,當中有大半個小時失了憶。就此,作為家長及學生需要好好學習如何讓大腦有適量休息。面對焦慮較明顯的學生,適宜放學後有午睡時間,而且需要培養定時定量的睡眠習慣,戒掉夜睡,不宜只靠假日補眠,如長期失眠或睡眠質素較差,應及早求醫為妙。

臨床經驗亦反映,部分苦主學生的家長皆是焦慮指數較高人士,由於家長心理上已習慣緊張情緒、嚴謹的要求指標,在高壓力狀況下生活認為是理所當然,所以培育孩子時無意間把焦慮「傳染」。唯孩子未有家長經歷長年累月的心理訓練,被壓力拖垮,屢見不鮮。就此,建議家長需要了解焦慮的客觀生理徵候,透過觀察孩子表現,清晰分辨其心理狀況,從而作出有效調適。

適量具樂趣的運動可協助舒緩肌肉及神經繃緊,同時可考慮調節日常飲食餐單,例如引入蓮子、藕、紅棗、桂圓等,有養心安神作用;香蕉、甜瓜、菠蘿等含特殊氨基酸,幫助克服精神憂鬱,緩解緊張情緒;洋蔥含豐富抗氧化劑(槲皮酮),具消炎鎮靜作用;生菜、菠菜和芹菜能緩解精神乏力;紫菜有舒緩、鎮靜之效,有助改善失眠。最後,心理上需要慷慨地為孩子給予肯定和鼓勵,才能有充足的正能量去面對考試挑戰。既然考試避不過,那就一起學習如何見「焦」拆「焦」。